日本生活開通RPG!

Lin Po-An
6 min readDec 13, 2017

--

picture from StockSnap.io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要來到日本開啟新的生活。說到在日本生活,對外國人來說,大概首先要面對的就是以下幾件事情:找住的地方、辦電話、辦銀行。

上網爬了一些文章後,就發現上面三樣「生活必需品」對外國人來說,辦起來是不太容易的。首先,日本的流程常常會產生Deadlock,例如辦銀行需要電話,然後辦電話需要銀行之類,然後就兩邊都辦不成,要跑很多家才能順利開通。而租屋的話,在日本有許多眉眉角角都跟台灣不一樣,尤其是初期費用,更是高到嚇死人。

找房子

這邊可以有兩種做法,一個是在國外先找好租屋處,來日本時可以直接簽約入住;另一種則是先到日本後,先暫住在旅館等,然後再同時找房、看房。我使用的是第一種方式,在來日本的前一個月半月到一個月左右,我開始找房子,期間一邊等待我的在留資格申請下來。我在網路上看到大部分的心得是使用 Leo palace 或者是 share house 的服務。這邊我想介紹的是GTN 的房仲服務:Best-Estate

其實我最一開始找的是Leo palace。但是他們的房源相對比較少一些,同樣的價格我常常自己手賤去跟 suumo 上的房子比較,就會覺得我在 suumo 上能找到條件比較好的房子(設備、交通),價格也一樣(貴QQ)。只是 suumo 上的房子,外國人通常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一開始寄了幾封英文信更是直接石沈大海。那一路上我也一直在找看看有沒有 Leo palace 的替代品,後來忘記怎麼找到的,就找到了兩家:GTN 跟 Banscity。兩家的回信都很快,我週日晚上寄的信,隔天就收到回信了。但 GTN 的 Best estate 是比較像房仲的服務,幫忙介紹別人要出租的房子,而 Banscity 則是跟 Leo Palace 一樣,以自己家的房子為主。所以 GTN 上可選擇的房子就會比較多,但是可能相對的房仲費就是一個月,算是比較貴的。(PS. 但是不管是 Best-estate 或是 suumo 都很容易有其實已經被租掉,但還沒從網站撤下的物件,實際是否能租都還要再跟房仲聯繫才知道)

租房的流程大概是以下:看房子 →申請房子 →等待審查 →交初期費用 →契約、拿鑰匙。整個流程中,只有最後的契約、拿鑰匙需要在日本去他們公司完成,其他流程我都是在台灣辦完的。不過不得不說,感覺日本物件的流動率也是很高,有時候猶豫一週,就被申請掉了,但是我現在住的物件,就是我又猶豫了一週,結果前一個申請的人沒過(是的,是會有申請沒過的情況…),被我搶到的。整個流程都還算順暢且簡單,比較麻煩的反而是在決定要看哪些物件,因為我自己找的常常都已經被租走,或者入居日期不適合。看完並決定申請物件後,我後面的流程都還算順利,中間比較麻煩的就是會需要一個在日本的緊急聯絡人資料,不過只要人在日本就行(有電話有住址),不一定需要是日本人。除此之外,交初期費用的部分,好像是國外先匯款的話,就可以當天直接入居。但是到日本繳現金的話,可能需要再一些工作日,讓他們把錢給管理公司(就是可能無法下飛機直接簽約入居)。

不過殊不知真正的考驗,其實在入居後才開始,尤其對我這個日文苦手來說…..

電話

這邊我其實很順利,原本有一度想要用 Line mobile,看到他使用 line、FB、IG等都不會算流量,而且這個月沒用完的,還可以加到下個月。結果在填網路申請表時,卡在需要一個日本手機號碼(傻眼,就是沒號碼才要辦的啊,不過聽說可以填學校或亂填?)。原本想要用 IP 電話擋著填,結果上網申請,才發現現在 IP 電話也需要先有一個電話號碼…。所以我就被困在死胡同裡了。

所以我就又回去 GTN 使用他們的 GTN Mobile。但他們跟其他mobile很不一樣的是,他們好像其實是跟其他電信買號碼,所以他們其實只是轉包一層而已,並不是說有自己的電信。像我的其實本質就是Y!Mobile,但是Y!mobile 的線路是用 softbank 的,所以手機上會顯示 softbank(哈哈好複雜)。GTN mobile 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在網路上先預約一個號碼,我去弄租房簽約的時候,就順便把我的手機給他,就幫我把sim卡裝上去辦好了!(結果我出國前買的中華電信七天2G網路漫遊,只用了一下下QQ)

銀行

好,三項裡面,讓我感到最累的,就是辦銀行戶頭。租屋雖然花最久,但大部分的苦惱是在找到一個可以給外國人用的房仲,和上網找資料,上網看喜歡的物件。(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google 乃生活必需技能,笑)但辦銀行戶頭呢,則是不得不面對日本人,還有一連串聽不懂的日文溝通。

我這次辦的是三菱UFJ銀行。想說在目黑站就有看到,又是三大銀行之一,然後重點是,網路上有看到別人說可以先在網路填好資料,使用「テレビ窓口」的服務(其實就是有一個電腦視窗,會遠端到一個工作人員幫你服務),可以減少日文的摩擦。

結果,我前一天填完資料,去用所謂的電視窗口服務,到了最後一個步驟,她問說,請問您只有在日本繳稅的義務嗎?還是在國外也需要繳稅呢?慘,因為公司有提供一小時的稅務介紹服務,所以我知道我台灣是需要報稅的(雖然應該是到不了要繳的門檻,但要申報)。結果就在最後一關卡住了,無法利用「テレビ窓口」,需要到臨櫃辦理。

然後我就又被帶到櫃檯,把昨晚填的單子資料再填一次。一開始還卡著說,需要知道我的「稅務號碼」,還應該有個證件之類的,但我心裡OS,我就只有身分證啊,報稅我也沒報過,況且除了身分證號碼跟護照號碼,我哪有啥其他號碼(這時候我超級後悔我幹嘛沒事幹自己說要報台灣的稅XDD)。原本還以為沒有證件辦不了,結果好像其實是可以辦的,但如果我填的號碼有誤,我會有淪為罪犯的可能(日文苦手,各種聽不懂她在講啥,我猜她也很無奈XDD)。總之我就填了我的身份證號碼,後來回去google後,好像台灣的確沒有額外的稅務用號碼,個人的話就是身分證號碼。

總之整個過程就是不停的用破爛的日文比手畫腳填資料。還在她的推銷下一口氣把Debit card、Credit card 都辦了。(慘,我台灣都辦不起來的 Credit card 這邊居然沒怎麼問就辦好了)這樣一來我到時候就會有三張他們家的卡,Cash card、Debit card、Credit card,好像有點多到廢,希望我一年後記得去停卡哈哈哈(一年後開始要繳年費)。

以上就是我個人在日本東京找房、辦手機號碼跟辦銀行帳號的經驗。老實說,這次遠遠遠遠比我上次去福岡留學麻煩多了,也還好我的日文至少到了對方慢慢講我大概很有機會可能也許聽得懂的程度,不然還真是難想像會怎樣…。真的很懷念之前在福岡,學校都幫忙處理好,簡簡單單就可以把事情弄完,自己弄了一輪才知道,上一次是多麼幸福,還有各種Tutor可以幫忙。但往好處想,這樣才能逼自己日文進步!(笑

--

--